美印學者:台新南向政策符合區域國家利益

  印度新德里智庫中國研究所今天舉辦研討會討論台灣新南向政策,美、印、台學者及與會者多認為,新南向政策避免台灣被孤立,也符合區域各國和美國的共同利益。

 

  中國研究所(ICS)下午在新德里的印度國際中心舉辦「台灣新南向政策:對印度與印太區域的重要性」研討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和美國和平研究所亞洲中心資深顧問米德偉(Derek Mitchell)等人與會。

 

  徐遵慈首先介紹台灣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內容,印度在台灣新南向政策中的重要地位,及推動新南向政策後台印間的經貿、人才等各項交流的成長。

 

  此外,徐遵慈在答覆與會者詢問新南向政策到底哪裡新的問題時也強調,新南向政策的資源投注比以往更多,範圍也更廣,且從經貿更擴大到人才培育等其他領域,更能因應印太等區域新局勢發展。

 

  在新南向政策與區域新局勢發展下,徐遵慈提出對印度的期盼是,能讓台印間4年前進行的經濟合作協定研究進一步發展,強化台印互相了解的交流,例如派遣印度新進官員赴台了解台灣可對印度做出哪些貢獻等。

 

  葛來儀和米德偉則指出,總統蔡英文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是為了讓台灣不在區域中被孤立,「多交些朋友」,且在不挑釁中國下,透過台灣在資訊通訊(ICT)、智慧城市、廢棄物處理等先進技術,與區域國家合作,為區域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穩定做出貢獻,符合美國自由開放的印太架構和區域各國的共同利益,值得美國和區域國家與台灣成為合作夥伴。

 

  不過,面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的政治壓力,許多國家包括印度在內,仍考量可能觸怒中國,不願過於高調地參與台灣的新南向政策。

 

  一名印度與會退休學者以印度為例說,印、台幾十年來不斷在談雙方的合作潛力,卻沒有長足進展。但即使是越南這樣的小國面對中國壓力,仍歡迎台灣來投資而獲得台灣巨大的投資,印度似乎應重新思考。

 

  米德偉表示,中國會不斷阻撓台灣,除非區域國家能夠守住自己的底線,否則中國將不斷施壓,不斷逼迫各國就範,因此區域國家必須思考,遵循或拒絕中國施壓會有什麼樣的代價,畫出一條政治底線讓中國了解。

 

  他強調,中國在區域透過施壓不斷向各國展示力量,這已不只是關於台灣的議題,而是關乎區域國家如何維護自己的主權,如何守住自己的底線與利益。

 

  對於有與會者詢問印度、美國和日本為何不邀請台灣參加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葛來儀認為,在邀請台灣參加前,應先考量台灣和邀請國會是否因此受益,最終可能是台灣因此遭中國加大壓迫和懲罰,因此必須慎重考慮。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6日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