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談判…兩阻力

  行政院長賴清德宣誓台灣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第二輪談判。中經院WTO與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昨(16)日指出,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爭議,以及來自中國大陸的阻力是必須要面對的兩大問題。

 

  李淳表示,日本已先向WTO(世貿組織)控訴南韓就核災食品的管制,已造成不公平貿易。WTO也已認定違法,有「過當」、「歧視」兩大問題。

 

  在「過當」方面,WTO認為核災只發生在福島,但南韓卻限制周邊五縣市的食品進口;以及不經檢驗就限制福島所有農產品進口,以及在未經證明的情況下,就認為山產品也暴露在高風險之下,完全沒有給這些農產品證明其沒有受到輻射汙染的機會。

 

  「歧視」方面,南韓也對日本產品進口要求檢附額外證明文件,但南韓又不能有效證明,日本農產品的輻射風險高於其他國家。實際上,南韓過去五年運作下來,日本產品輻射超標的比率,並沒有高於其他國家。但南韓仍要求日本需要檢附額外舉證文件,故WTO認為這是不合理的歧視。

 

  李淳表示,南韓對日本核食管控的方式,與台灣很類似,WTO對南韓的判決,值得台灣借鑑。如今,日本是CPTPP的主導國,台灣對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爭議,絕對會左右台灣能否順利加入CPTPP。

 

  再來是「中國因素」的困擾。李淳表示,北京一定會阻撓台灣加入CPTPP,只是不知道阻力會有多大。

 

  李淳分析,CPTPP是很吊詭的場域,中國大陸對其影響力不若聯合國或WHA(世界衛生組織)那麼有力;而CPTPP的重要成員,如日本是歡迎台灣加入的,看起來台灣機會空間不小。

 

  大陸的「吊詭」,就是台灣的「機會」,只是這都有變數;差別只在大陸會用多大的力量來反對台灣加入,而誰是中國大陸的發言人。而放眼望去,除了日本,CPTPP其他10個成員國,誰都有可能是中國大陸的發言人。

 

  舉例來說,台灣或許會設法以增加智利蘋果進口的方式,爭取智利歡迎台灣加入;但李淳表示,不能和中國大陸拚經貿利益,台灣買再多智利蘋果,都不及大陸一個省的採購量。

 

資料來源:2018-07-17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