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27上揚 台灣PMI最長擴張期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6月採購經理人指數,製造業指數(PMI)由上月的58.1增加為58.3,是連續27個月上揚,是指數編製以來最長擴張期。

 

近一年台灣製造業PMI。資料來源/中經院 製表/陳素玲

近一年台灣製造業PMI。資料來源/中經院 製表/陳素玲
 

  其中製造業新增訂單及生產數量指數皆呈現快速擴張走勢,六大產業PMI全數擴張;非製造業指數(NMI)為54.7,連續16個月擴張。廠商對下半年景氣狀況也抱持樂觀態度。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今年因為進出口表現佳,製造業業績暢旺,尤其電子資訊產業表現穩定,經濟動能佳,採購經理人指數也持續上揚;上半年各國表現雖不相同,但台灣還算樂觀。


  6月PMI六大產業擴張速度依序是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61.0)、電子暨光學產業(60.5)、基礎原物料產業(56.8)、交通工具產業(55.5)、食品暨紡織產業(53.6)、化學暨生技醫療產(52.7)。

 

  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擴散指數都是61.0,前者都是今年1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供應商交貨時間擴散指數為60.2、原物料存貨雖也是連續27個月擴張,但指數回跌為54.6。

 

  非製造業指數較上月回升1個百分點到54.7,八大產業中,金融保險業、批發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及資訊暨通訊傳播業NMI續呈擴張,依序是65.3、59.3、57.9、56.9,但零售業、營造暨不動產業、運輸倉儲業與住宿餐飲業則呈現緊縮,依序為47.2、47.5、48.4、48.8。

 

  非製造業對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續揚至53,雖是連續十個月呈現擴張,但運輸倉儲、營造暨不動產及住宿餐飲業都低於50,其中住宿餐飲業對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最低,僅有35。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表示,訪問廠商的過程間,確實發現由於國旅低迷,加上年金改革的議題發酵,住宿餐飲業的廠商對於前景是比較擔憂。

 

資料來源:2018-07-03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