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51.8%製造業受貿易戰影響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到底台灣廠商如何看待?中華經濟研究院對廠商做了調查,51.8%的受訪製造業目前或預期其對公司訂單或營運有影響,影響層面前三大為原物料價格攀升、調整採購政策及訂單或客戶流失;受訪非製造業有27.0%認為有影響,前三大影響層面為訂單或客戶流失、原物料價格攀升及調整採購政策。

 

  另對中國大陸近期交流措施,製造業18.3%有影響,其中54.3%評估與大陸企業合作、41.3%人才召募與工作地點調整、30.4%評估赴大陸投資或設點。至於大陸環保法規趨嚴,也有51.0%製造業表示對公司營運造成影響。

 

   51.8%製造業目前或預期貿易戰對公司營運有影響,前三大影響層面依序為原物料價格攀升、調整採購政策及訂單或客戶流失。另外,中經院也調查大陸促進兩岸交流(如31項惠台措施)的影響,受訪的製造業及非製造業分別有18.3%、15%受影響。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中美貿易戰目前對台灣影響不大,甚至有些受惠轉單效應,但長期擔心全球貿易量受影響,台灣以出口為導向,一定會有衝擊。

 

  中經院今天發表上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儘管製造業廠商上半年營運持續較去年下半年好轉,利潤卻較2017年下降。僱用人數方面較去年上半年增加,惟指數下跌5.5個百分點到55.0%。整體而言,2018年全年廠商營業收入、資本支出及產能利用率皆較去年增加,但薪資費用及採購價格等營運成本則較去年攀升。

 

  對於今年下半年展望,廠商預期營運狀況、利潤率與僱用人數皆較上半年好轉,擴散指數分別為73.7%、59.0%及60.0%。對於未來一年營運狀況,製造業42.3%認為較目前佳,擴張指數67.1%,非製造業38.1%認為未來一年較目前佳,擴張指數58.4%。

 

  廠商對下半年總體經濟情勢最關切議題,分別是製造業「國際能源及原物料格」65.3%、「匯率變動」63.7%、「兩岸關係」46.6%。非製造業則是「兩岸關係」49.1%、「勞動成本及人力資源短缺」48.2%、「匯率變動」42.9%,兩岸議題皆是製造業及非製造業前三大關切議題。另外關切「電力供應穩定性」占比,無論是製造業及非製造業皆大幅攀升,分別占36.3%、23.5%。

 

資料來源:2018-07-03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