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到動力 台灣6月PMI續揚至58.3%

  全球市場在極度波動中前行, 2018年6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0.2個百分點至58.3%,國際貿易紛爭穩住陣腳,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表示,這已是PMI連續第27個月呈現擴張,總指數看起來是放緩,但5項組成指數中,最具領先意義的「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兩指數,皆呈現擴張速度加快走勢,估測製造業的動力6月又回來了。


  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部份,2018年6月回升1.0個百分點來到54.7%,連續第16個月呈現擴張,就產業別,金融保險業、批發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與資訊暨通訊傳播業的NMI呈現擴張。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助研究員陳馨蕙分析,從非製造業的「未完成訂單」情況分析,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中華經濟研究院上午發布2018年6月臺灣採購經理人指數,並公布2018年度半年調查報告,追蹤製造業及非製造業展望未來6月個的景氣及市場趨勢。


  陳馨蕙表示,台灣PMI是國發會委託、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合作進行,自2012年5月起試編,相較其它國家情況,台灣有農曆年節的季節因素,使得台灣PMI波動激烈,中經院目前已完成模型調整並自4月起公布季節調整後的數據,目前台灣PMI的波動已大幅降低,實際由廠商行為判斷未來景氣的大方向。

 

資料來源:2018年07月03日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