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經變局下的東亞經濟整合 ─對我國新南向政策之影響與因應」研討會

標題-全球政經變局下的東亞經濟整合─對我國新南向政策之影響與因應研討會banner

 

  近年全球政經局勢詭譎多變,牽動東亞地緣政治經濟整合進展,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美國宣布退出後,重起爐灶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亦盼於2018年底完成。同時美國提出「印太戰略」、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計畫、日本與印度聯手推動「自由走廊」、韓國推動「新南方政策」、以及印度推動「東進政策」等,世界主要國家皆聚焦於東北亞與東南亞。

 

  我國自2016年5月推動新南向政策已屆兩年,有鑒於當今全球政經局勢多變,對新南向政策的推動與執行也產生影響。為對於新南向政策後續計畫加以檢視與提出相關建議,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訂於2018年6月28日假本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舉行「全球政經變局下的東亞經濟整合─對我國新南向政策之影響與因應」國際研討會,邀請政府官員、學者、專家、及企業領袖等共同協商,並提出具體可行措施意見。

 

  本研討會討論場次分別聚焦於四項議題,包括「2018年全球政經安全局勢及其對亞洲的影響」「2018年東南亞與南亞政經大事解析」、「競爭或合作?─主要亞洲國家的南向政策及其對我國新南向政策之影響」,以及「圓桌論壇:新南向政策之成效與檢討」,將邀請國內外之學者專家發表觀察與建議,期能有助各界對於旨揭議題之理解,並思考新南向政策的未來方向與因應,以強化我國掌握區域動向之對應能力,並提供政府施政建議及各界參考。

 

時  間:2018年6月28日09:00~17:00
地       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B1) [交通資訊]
指導機關:外交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主辦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
合辦機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報名網址: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806281 (請點選,另開視窗)
※全程活動將以中文進行,恕無提供中英同步翻譯。

 

活動議程:

 

標題-全球政經變局下的東亞經濟整合─對我國新南向政策之影響與因應研討會議程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採預先線上報名,請勿偽造他人身份資料進行報名以免觸犯法律,主辦單位保留報名資格之最後審核權利。

  2. 參加本研討會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請務必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3. 如遇不可抗力因素,本院保留變更本研討會內容、主題及時間安排等權利,活動資訊如有異動,以本院網站更新公告為準。

  4. 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詢問:02-27356006 轉3122張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