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國家別經貿論壇」系列研討會- 第四場 目前菲律賓外交與勞工政策之探討 Seminar on “Philippine Current Foreign and Labor Policies”

標題-新南向政策─國家別經貿論壇系列研討會-第四場目前菲律賓外交與勞工政策之探討-banner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新南向政策」(New Southbound Policy),為我國新階段的經濟發展尋求新方向與新動能。在新南向政策涵蓋的18個國家中,菲律賓為人口超過一億人之新興市場,近年快速之經濟成長更居東南亞之冠。菲國不僅為我國貿易與投資之密切夥伴,截至2017年9月,我在當地累計投資金額超過25億美元,更是我國科技產業之重要勞動力來源,在台灣產業工作菲籍勞工超過15萬人。
 

  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自2016年6月上任以來,以改善治安、打擊犯罪、減少貧窮、改善基礎建設及交通做為政策主軸,外交政策亦調整前任總統艾奎諾三世因南海主權爭議而親美遠中策略,力求在中國大陸、美國及日本間取得平衡。在經濟政策上,除宣示改善基礎建設以達增加就業,發展農業、製造業、中小企業與清潔能源外,亦積極爭取外資,尤其希望吸引中國大陸、日本、台灣等國投資。菲律賓擁有超過一億人口,海外菲勞與移民人數超過一千萬,因其多半能使用英語,因此成為歐美、中東、亞洲等國家漁業、家庭傭工、醫療照護與科技產業的重要勞動力來源。菲律賓的最新的外交、經濟與勞工政策,對菲國政經情勢、區域穩定與安全,以及菲勞輸入國的人力資源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

 

  有鑒於菲律賓對我國之重要性,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特於本(2018)年6月20日假本院B003會議室舉辦「新南向政策─國家別經貿論壇」系列研討會:第四場-「目前菲律賓外交與勞工政策之探討」研討會,邀請菲律賓大學政治學系Dr. Jorge Tigno教授及Dr. Herman Kraft副教授,分別就菲律賓外交政策與勞工政策進行專題簡報,期能透過當地學者的分享,了解該國未來政經局勢發展的可能面貌。

 

指導機關:外交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主辦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
合辦機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日 期:2018年6月20日(三)14:00起
地 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B1) [交通資訊]
報名網址: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806201 (請點選,另開視窗)
 

活動議程:

 

標題-新南向政策─國家別經貿論壇系列研討會-第四場目前菲律賓外交與勞工政策之探討議程

 

注意事項:

  1. 如遇不可抗力因素,本院保留變更本研討會內容、主題及時間安排等權利,活動資訊如有異動,以本院網站更新公告為準。

  2. 本課程班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需登錄學習時數者,請務必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3. 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詢問:02-27356006 轉3122、3121張先生。

  4. 本研討會以英文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