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連25月擴張!中經院:台經濟穩健

  中經院公布了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不管是PMI還是NMI,雙雙都呈現擴張,PMI更是連續第25個月呈現擴張,中經院表示,台灣的經濟,目前還是穩健階段。

 

  iPhone X銷售狀況不如預期,先前外界紛紛看衰蘋果財報,不過蘋果最新公布,第2季獲利增加25.3%,來到138億美元,營收則是增加15.6%到611億美元,雙雙優於分析師預期,激勵台股供應鍵。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雖然說蘋果風風雨雨,可是畢竟它的附加價值,是最高的手機產業,而且它相關的軟體應用的這些零件,我們台灣都蹴足很深,所以它短期間要被大量取代,我覺得也不容易發生,但是動能可能不像以前這麼樣的暢旺。」

 

  中經院也公布了4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0.5個百分點,來到58.0%,連續第25個月呈現擴張;NMI則續揚1.2個百分點,來到55.6%,兩項指數雙雙呈現擴張,不過油電是否雙漲,影響物價情勢,也受到關注。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中書:「當然(物價)會影響,因為我們我剛才講97點多百分比都進口,只要油價上來我們能抗爭的程度不多,但是就是說,這個不是只有台灣的問題,那你怎麼樣,現在這種能源戰,生產成本的比重也在下降中,不再像以前,因為效率越來越提升,所以我認為是說影響一定有,但是我們看問題要看長一點,我要尊重市場機制。」

 

  面對油價持續上漲,經濟部擬設油價緩漲機制,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還沒定案,但希望能夠設級距,當油價漲到一定價格時,會由中油公司吸收一部分漲幅,減輕民眾負擔。

 

資料來源:新唐人亞太電視

記者:曾奕豪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