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穩健 4月PMI連25月擴張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2日)公布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8.0%,連續第25個月呈現擴張;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也來到55.6%,連續第14個月呈現擴張。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目前台灣經濟仍在穩健擴張階段。

 

  為讓數據不受季節因素影響,中經院本月起將公布季調後的採購經理人指數。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0.5個百分點至58.0%,連續第25個月呈現擴張。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續揚1.2個百分點來到55.6%,連續第14個月呈現擴張。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目前台灣經濟仍在穩健擴張階段。他說:『(原音)主要製造業六大分類都是在擴張的,各位看國際上的指標都還在擴張,有部分國家比較遲緩,大部分國家都還在擴張階段,出口表現也暢旺,所以整體而言,目前台灣經濟仍在穩健階段。』

 

  針對美中貿易戰情勢加劇,台灣鋼鋁業仍然沒有納入豁免的名單中,吳中書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目前的策略是提高談判籌碼,鋼鋁業只是其中一個手段,目前301條款也即將進入協商,相信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會獲得一個段落。

 

  不過,吳中書也觀察,近期部分廠商就在等待結果,因此很多採購動作比較緩一點,儘管國際經濟趨勢擴張,但台灣數據卻呈現止穩或下滑,代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正在慢慢發酵中,呼籲台灣在法規、管理制度上必須趕緊跟國際接軌、加緊步伐。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018-05-02 10:59
撰稿編輯:楊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