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好 中經院上修第2季經濟成長至2.47%

  中經院今天(18日)公布最新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受到全球經濟優於預期與穩定攀升下,預測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47%,較上次預測上修了0.20個百分點。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整體景氣前景雖呈樂觀但仍需審慎。

 

  中經院公布2018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47%,較去年的2.86%略減0.39個百分點,但較上次預測上修0.20個百分點。而因比較基期影響,成長率也將逐季遞減,由第1季的3.08%緩降,其後各季分別為2.59%、2.18%、2.08%。


  其中,民間消費年成長率為1.95%,民間投資為2.24%;財貨與服務輸出成長率為4.11%,財貨與服務輸入成長率為4.23%。CPI年增率為1.63%,較上年增加1.01個百分點。台幣兌美元全年均價為29.35元,較上年升值約3.59%。至於國內失業率方面,2018全年平均失業率3.66%,較上年減少0.1個百分點。

 

  至於2019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則預估為2.28%,CPI年增率為1.52%,仍低於2%,台幣兌美元全年均價為29.19元,較2017年升值0.55%,而全年平均失業率約為3.64%。

 

  吳中書表示,國際經濟成長表現比預估較要來得好,因此調升出口預測,內需部分也有撐盤力道,像是民間消費、民間投資都比原先預估更好,因此才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

 

  不過,他也指出,全球經濟發展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包括國際原油及商品價格走勢、美中貿易緊張局勢、Fed升息期程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國內廠商投資動向及前瞻計畫執行進度及地緣政治風險等,整體景氣前景雖呈樂觀但仍需審慎。

 

  至於明年,中經院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則預估為2.28%,較107年的粗估值下降0.19個百分點,全球貿易在連續2年年增率突破兩位數字後,將開始趨緩,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約為2.28%,較2018年粗估值下降0.19個百分點。
 

 

資料來源:好房網News

記者:王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