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中興 學者:台廠無便宜可撿

  美國日前宣布對中興通訊祭出長達7年的禁止出口特許令,學者認為美方此舉不僅重傷與中興有合作關係的高通,台廠也沒有便宜可撿。

 

  美國商務部16日針對中國大陸第二大電信供應商中興通訊祭出7年禁售令,禁止美國企業銷售零組件給中興通訊。

對於中興遭封殺,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表示,目前看來,美中兩大強權的貿易戰仍未停歇下來,而貿易戰會造成兩敗俱傷,預期美國總統川普會從商人治國角度出發,透過以戰養戰、以戰逼和,創造商業利益。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所長劉孟俊則分析,中興通訊與高通在5G上已有所合作,如今美國打擊中興通訊,不僅顯示美國總統川普不贊成中興與高通的合作模式,同時,也顯示中國製造2025在資通訊ICT方面的進展也可能有所延宕。

 

  據研調機構Canalys估計,中興手機採用高通(Qualcomm)晶片比重高達65%。市場認為,高通恐將受到影響,並預期高通手機晶片競爭對手聯發科可望受惠。

 

  儘管研調機構預估聯發科可望受惠,劉孟俊看法則相對保守。劉孟俊說,聯發科有很多美國專利,若美國要擴大解釋時,聯發科與中興的合作也可能因此受到牽連,所以,聯發科不見得有利。

 

  劉孟俊強調,美國制裁中興通訊,受衝擊的不單只有高通,未來與美國相關的智慧財產(IP)都不能應用在與中興通訊的合作上,所以,「美國封殺中興通訊,台廠不會有便宜可撿」。

 

  劉孟俊表示,中興通訊受到美方制裁,競爭對手如三星、華為以及OPPO可能因此獲利;至於台廠因為在智慧手機的發展上沒有太大進展,若要發展5G就只能跟美國合作。

 

  然而,除了中興通訊外,外界擔憂中國大陸最大通訊設備商華為恐步中興後塵,吳再益說,美中貿易戰事態仍持續發酵,而半導體居我國製造業重要地位,呼籲台廠除要特別留意關切後續發展外,更應有所準備提早因應。
 

2018-04-19 12:54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