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需挹注+國內投資增 中經院上修全年GDP成長率2.47%


  中經院上修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47%,上修0.2個百分點,除了國際景氣表現優於預期,有助於出口成長之外,還有國內投資也有顯著貢獻,至於民間消費,因為物價走揚,購買力受影響,侵蝕部分消費力道的成長。
 

  中經院發布2018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全年成長2.47%,較前一季的預測值上修0.2個百分點,主要是因為國際景氣表現優於預期,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說,(t)「國際經濟表現我們預期穩健,但目前幅度上比預期好一些,對出口的預測明大幅增加。」

 

  內需表現也有撐盤作用,民間消費成長與預期差不多,但民間投資比原先的預估更好一些,(t)「對投資成長的估測上修,因為今年有投資方案的推動;民間消費是伯仲間。」

 

  中經院指出,2018年成長模式對內需頗為倚重,內需對經濟成長貢獻1.96個百分點,較去年大增;國外淨需求貢獻0.51個百分點,較去年大減。

 

  民間消費可能因為物價走升而影響購買力,但持續改善的勞動市場及交易熱絡的股市,還是有助於民間財富擴增,民間消費成長率較去年略減,但對今年經濟成長仍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經院將國際原油及商品價格走高、美中貿易情勢緊張、美國升息與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等因素,列為今年經濟成長的不確定因素。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2018年4月18日

記者:陳儷方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