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經濟成長率 中經院上修至2.47%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18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在全球經濟持續穩健攀升下,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47%,較上次預測上修0.20個百分點,但中經院也強調,全球經濟發展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景氣前景雖呈樂觀但仍需審慎。

 

  中經院18日公布2018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47%,較去年的2.86%略減0.39個百分點,但較上次預測上修0.20個百分點;在去年基期影響下,成長率呈逐季遞減,各季預測依序為3.08%、2.59%、2.18%、2.08%。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指出,國際經濟成長較原先預期好,因此調升出口預測,內需部分也有撐盤力道,像是民間消費、民間投資都比原先預估更好,因此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吳中書:『(原音)由於2018年國際經濟表現比我們預估的都來得好,所以中華經濟研究院上調經濟成長率0.2個百分點,來到2.47%。』

 

  不過,吳中書也指出,全球經濟發展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包括國際原油及商品價格走勢、美中貿易緊張局勢、Fed升息期程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國內廠商投資動向及前瞻計畫執行進度及地緣政治風險等,整體景氣前景雖呈樂觀但仍需審慎。

 

  展望明年,中經院認為,全球貿易在連續2年年增率突破兩位數字後將開始趨緩,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約為2.28%,較2018年粗估值下降0.19個百分點。
 

記者:楊文君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2018年4月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