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度上修! 中經院將今年GDP調高至2.47%

  針對今年國內景氣展望,繼台灣經濟研究院、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之後,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也將2018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從2.27%上修至2.47%,這也是中經院第三度上調我國今年GDP預測值。
 

  有關台灣今年GDP成長率之預測,中經院原本在去年7月預估值為2.15%;接著,去年10月首度上修至2.20%、去年12月二次上修至2.27%,而今天更新預測值,同樣也是上修GDP,也顯示我國經濟表現仍持續穩健。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去年全球經濟開高走高,使得台灣景氣表現也水漲船高,去年GDP成長率粗估值為2.86%,為近三年新高;展望今年,由於全球經濟持續穩健攀升,對台灣經濟帶來正面助益,因此,預估今年我國GDP為2.47%。

 

  不過,根據中經院預估,受到去年比較基期因素影響,台灣今年各季GDP成長率將逐季降低減少,從第一季到第四季,依序為3.08 %、2.59%、2.18%及2.08%。

 

  在物價方面,中經院表示,由於WPI(躉售物價指數)走升,以及國內調漲菸品等價格,將推升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勢,因此,今年各季CPI年增率都在1.5%以上,全年平均值為1.63%,高於去年0.62%。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8-04-18 

記者: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