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飆次高 景氣加速復甦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2)日公布最新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3月數據回升13.2個百分點至63.6%,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的大幅上揚,是推升3月台灣製造業PMI擴張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

 

  與此同時,在3月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部分,也呈現回升態勢,回升3.7個百分點來到54.4%,連續第13個月呈現擴張。

 

  全體非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已連續七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回跌到56.3%。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PMI和NMI二項指數雙雙都呈現擴張,尤其PMI更飆上史上次高,顯示台灣目前景氣狀況,仍屬於復甦狀態。

 

  但3月PMI來到63.6%,僅次於2017年3月的65.2%,是否有過熱跡象?引起外界關注。

 

  吳中書對此說,如果排除季節性因素,3月PMI指數的增加幅度僅1~2個百分點,他也預估4月工作天數減少為18天,因此4月PMI雖續擴張,但增速將放緩。

 

  進一步分析3月份的PMI的五項組成指標,主要包括新增訂單、生產數量與人力僱用都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為上升(高於50.0%),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也是持續擴張。

 

  如果以六大產業觀察,也全數呈現擴張,各產業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電子暨光學產業(65.7%)、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64.9%)、基礎原物料產業(62.4%)、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62.2%)、食品暨紡織產業(58.2%)與交通工具產業(56.1%)。

 

  吳中書預估,今年的台灣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在2.2%~2.3%,但是絕對會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換句話說,今年經濟發展過程中的不安定因素,的確很高,要隨時保持關注。
 

資料來源:2018-04-03 01:45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