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區域整合趨勢、掌握新南向契機」論壇

一、緣起與目的

川普強調「美國優先」的新經貿政策,重視「公平貿易」並強化「製造業回流」相關政策;上任後立刻退出TPP,提出重談雙邊FTA,並陸續提出稅制改革以吸引對美投資等。美國該等新政策不僅將重組美國供應鏈,亦將使國際企業隨之調整投資生產佈局,進而影響位居美國產業供應鏈的台商企業,以及國內的生產及與美國之貿易關係。

而在美國大吹保護之風時,全球區域經濟整合依然如火如荼的進行著,近年來亞太地區國家的經濟整合速度更是全球之冠;面對雙邊FTA的方興未艾,以及大型FTA例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快速發展,對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甚至未來經濟成長,均產生不小的影響。

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經濟快速發展,消費能力大幅提升,配合其積極參與全球區域經濟整合,擴大市場優勢,更使東南亞及南亞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亮點。政府鑑於該等市場重要性提升,也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可以擴大與這些國家的經貿、人才及國際合作,以強化臺灣的國際聯結。

二、活動資訊

    指導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主辦單位: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中華經濟研究院

    活動日期:1127()14:00-16:00

    活動地點:臺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階梯教室(台中市西區三民路一段1588)

三、會議主題:迎向區域整合趨勢、掌握新南向契機

四、議題規劃:

  • 美國經貿政策變化下全球區域經濟整合(除了總體介紹外,也會針對車輛的議題,例如NAFTA重談,其中之車輛之RoO及相關議題;美韓FTA重談之發展)
  • 新南向政策之發展
  • 國內自駕車進展與商機

五、議程

時間

議程

講者

13:40-14:00

報到

14:00-14:10

貴賓致詞

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代表

14:10-14:40

美國經貿政策變化下全球區域經濟整合:

對車輛產業之影響

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劉大年主任

14:40-15:10

新南向政策之發展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黃心儀技正

15:10-15:40

國內自駕車進展與商機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黃樑傑專員

15:40-16:00

意見交流

16:00

會議結束

 

六、報名方式:

線上報名: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711271

聯繫窗口:

洪安貞 02-2735-6006 #5067  biwda@cier.edu.tw

金佩珊 02-2735-6006 #5069  donjin0919@cier.edu.tw

江芸瑄 02-2397-7577  tmp-yunc@trad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