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華財經高峰論壇-「中國大陸經濟展望及結構轉型研討會」

img-http://www.cier.edu.tw/public/mmo/cht/0805e39a778044c79c786994e2898a80_20191119092648.jpg

img-http://www.tnst.org.tw/ezcatfiles/cust/img/img/banner-b08-01.gif

  新世紀第一個十年,中國大陸工業化高歌猛進,經濟增長也保持了兩位數。第二個十年,中國大陸開始了從工業向服務業的經濟結構轉型,工業部門發展速度顯著放慢但是產業升級加速,人力資本服務業面臨巨大發展潛力並成為新的增長點。

  中國經濟現狀的一個基本特徵是「工業化超前,城市化滯後」。這一基本特徵,不僅可以解釋中國大陸所有的經濟成就,也可以解釋所有的經濟結構的扭曲,包括出口依賴、消費不足、投資主導及服務業滯後。從2013年開始,中國經濟開始了痛苦的轉型過程。隨著工業化的減速,城市化取代工業化成為經濟發展的主發動機。未來的經濟發展,依賴於進一步的城市化。城市化路徑的選擇,決定經濟發展能夠達到的高度。

  而經濟結構轉型不僅表現在產業結構變化,也表現在其他諸多方面,支出結構中消費占比上升、投資占比下降和出口增速回落,城市競爭中的大城市勝利等等。

  中國大陸的經濟結構變化軌跡與高收入經濟體的經歷高度類似,與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經濟體的經歷迥然不同。從歷史經驗來看,中國大陸將邁入高收入經濟體門檻。然而,面向人力資本密集型行業的經濟結構轉型之路並不平坦。過去流行的物質價值觀難以適用於現在和將來,對服務業的過度管制遏制了新興產業的發展。政府職能轉換日益迫切,然而達成改革的共識需要更長時間。
  為增進各界瞭解中國大陸經濟情勢動向,中華經濟研究院特別邀請張斌研究員/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及徐建國教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來臺,針對「經濟轉型背景下的中國宏觀經濟」、「從工業化到城市化:未來30年經濟增長的可行路徑」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並安排圓桌論壇,匯集兩岸相關領域學者專家之觀點。 誠摯歡迎有興趣的產官學研人士參加。

 

主辦單位:2019年中華財經高峰論壇成員中華經濟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協辦單位:中華財經策略協會

活動日期:20191210日(星期二),14:00~17:00

活動地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B1[交通資訊]

參加對象:產官學研各界人士

洽詢方式:(02)2735-6006104宋小姐、103莊小姐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912102

*囿於場地因素,恕無提供停車位,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img-http://www.tnst.org.tw/ezcatfiles/cust/img/img/banner-b08-10.gif

 

時 間

議  程

13:30-14:00

報  到

【開幕式】

14:00-14:10

開幕致詞:劉孟俊所長(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專題演講一

14:10-15:00

  目:經濟轉型背景下的中國宏觀經濟

演講人:張斌研究員/主任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

專題演講二

15:00-15:50

  目:從工業化到城市化:未來30年經濟增長的可行路徑

演講人:徐建國教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數字金融研究中心)

15:50-16:00

休  息

圓桌論壇

16:00-17:00

主持人:高長榮譽教授/顧問 東華大學/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與談人:吳明澤副研究員(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陳子昂資深總監(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張斌研究員/主任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

徐建國教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數字金融研究中心)

綜合討論

 

http://www.cier.edu.tw/site/cier/public/MMO/cht/%E8%B2%A1%E7%B6%93%E7%AD%96%E7%95%A5%E7%A0%94%E7%BF%92%E7%8F%AD/banner-b08-15.jpg

張斌研究員/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

經濟學博士,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同時還在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擔任高級研究員工作。其學術兼職包括中國無黨派建言獻策經濟專家組成員、社科基金決策諮詢點專家、博智論壇學術委員會委員,以及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等高校特聘研究員等。曾獲得國務院特殊津貼、2014年度浦山優秀論文獎、首屆中國青年金融學者獎、中國社會科學院優秀工作者等多項獎勵。

主要研究領域

研究領域是中國宏觀經濟和全球宏觀經濟。重點研究的問題包括中國經濟結構轉型、中國宏觀經濟波動、人民幣匯率和外匯管理政策、全球宏觀經濟等。在中國頂級學術期刊發表論文50餘篇,重要媒體發表財經評論文章300餘篇,承擔來國家部委、社科基金、地方政府以及國際組織的各種課題40餘項。

主要工作經歷

l   中國社會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及中國社會學院世界經濟預測與政策模擬實驗室首席專家(20119月至今)

l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201512月至今)

l   中國社會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 《世界經濟》編輯部主任(20091-20118月) 

l   中國社會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室 副主任(200510-200812月)

l   中國社會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室 助理研究員(20037-2005.9月)

其它研究與工作經歷

l   哈佛大學國際發展中心訪問學者(20068-20078月)

l   聯合國貿發會議全球化與發展戰略部經濟事務官員(20051-5月)

徐建國教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數字金融研究中心)

研究興趣

l   宏觀經濟;微觀金融;中國金融市場;中國經濟改革;城市化

教育背景

l   杜克大學經濟學博士20055月 )

l   北京大學經濟學碩士20007月 )

l   北京大學數學學士19977月 )

工作經歷

l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副教授2009年至今)

l   加拿大麥吉爾(McGill)大學,金融學助教授2007-2009年 )

l   香港大學,金融學助教授2005-2007年 )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地址:台北市106大安區長興街75號  電話:(02)2735-6006104 傳真:(02)2739-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