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U.S. Trade War and CPTPP: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Vietnam

 
會議背景:

 

  越南勞動力充沛、經濟成長快速,越南政府積極吸引外資,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現與中國、歐盟、日本、韓國、東協等重要經濟體之間均有自由貿易協定(FTA),多年來吸引來自各國的投資目光。近年來越南同時參與亞太區域「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兩大巨型自由貿易協定,更受到外界矚目,也成為台灣企業在新南向國家中最熱衷的投資據點。根據越南統計,截至今(2019)年十月為止,台灣對越南累計投資319.77億美元,為越南第四大外資來源。

  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高舉貿易保護與美國優先旗幟。2018年初,美中貿易戰正式爆發,然在此同時,亞太區域依然加速區域經濟整合的步伐。2018年3月,CPTPP十一國簽署CPTPP協議,越南國會於年底審議通過,CPTPP已正式生效。在國際局勢的快速變動下,將重塑全球與區域的既有經貿網絡。目前,在中國大陸設立工廠的企業,紛紛將目光轉向東南亞國家,越南有望成為下一個生產大國。越南2018年全年GDP成長7.08%,創下11年來新高,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機構以及國際智庫大多看好越南的經濟情況,視越南為美中貿易戰之下的受益者。然而越南亦面臨諸多挑戰,如外國企業利用越南密集的FTA網絡,作為貨品的非法轉運站,外資大量湧入,造成越南土地與勞動力成本飆升,以及衍生的環境問題,也值得外界關注。

  本次會議特邀請越南中央經濟管理研究院經濟政策與整合研究所阮所長英揚演講,阮所長同時也擔任亞太經合組織(APEC)經濟委員會旗下「APEC結構改革更新議程行動小組」之負責人及「公司法與治理主席之友小組」召集人。阮所長本次演講主題為「越南因應美中貿易戰與加入CPTPP的機會與挑戰」(Sino-U.S. Trade War and CPTPP: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Vietnam),將分析越南因應美中貿易戰,以及越南加入CPPTT後的機會與挑戰,期能加強各界對於當前國際局勢與越南經貿情勢的認識,並提供相關經驗與策略建議,供各界參考。

 

日 期: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13:30~16:40
地 點:中華經濟研究院B003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主辦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
Date &Time:13:30~16:40, December 6, 2019 (Friday)
Venue:Room B003, Chung-Hua Institution for Economic Research (CIER), Chang-Hsing Street, Taipei, Taiwan
Organized by:Chung-Hua Institution for Economic Research (CIER), R.O.C. (Taiwan)

活動議程:

 標題-越南因應美中貿易戰與加入CPTPP的機會與挑戰議程

 注意事項:
  1. 本場論壇以越南文進行,備中文逐步翻譯,免費參加,請於12月5日(四)前至中華經濟研究院研討會報名網站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1912061報名。

  2. 請於報到時間進行報到,未能準時報到或當天無法出席之來賓,本活動無法為您保留講義及座位。主辦單位視現場出席狀況開放現場報名。

  3.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詢問:02-2735 6006 轉3122 黃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