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全︰美啟動升息 對台較不利


  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台灣央行則連兩季降息。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全球貨幣政策走向分歧,不確定性升高,金融市場波動變大,貿易戰爭、貨幣戰爭會愈來愈多,有些國家就會出問題;這次美國升息,帶動資金回流及美元升值,對原物料大國(如OPEC國家)、依賴中國及出口較多的國家(如台灣等麻煩十國)、基本面不好或外債較多的國家(如巴西等脆弱五國),較為不利。


  王健全認為,我國央行雖連兩季降息,但不會是降息循環,因為國內資金已經很寬鬆,再降息的空間及提振經濟的效果有限,雖然部分產業可舒緩財務壓力,如資本密集的面板、DRAM、房地產等,但資金不會跑到製造業,反而跑到房市、股市,房地產業獲得喘息,買賣雙方僵持時間拉長,對經濟反而不好。


問:美國升息一碼,台灣隨後降息半碼,代表什麼意義?


答:各國貨幣政策會有不同的考量,是因為經濟情況不同,美國經濟復甦比較理想,就業數據也不錯,加上房地產價格已回到最高點的八、九成,股市也滿高的,升息一方面可抑制泡沫、一方面避免政治口水,因為美國明年有選舉,現在泡沫開始形成,若沒動作,會變成選舉焦點,陷入政治口水戰。


  不過,聯準會不敢大幅升息,而是緩慢升息,因為全球景氣復甦沒有想像中好,若大幅或快速升息,影響全球景氣復甦,回過頭來又打傷自己,就像「七傷拳」。何況,美國經濟復甦雖不錯,也有很多財務操作,因為資金寬鬆,很多企業借錢買庫藏股、把股價墊高,當資金寬鬆不再,有些企業可能被打回原形,「水退了才知道誰在裸泳」。


  所以,美國採取緩慢升息,今年升息一碼,明年三、四碼,後年可能以升到三%為滿足點。美國升息通常是一個循環,不會升息後又降息,這樣會破壞貨幣政策的節奏。


  台灣情況比較不一樣,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不如預期,中經院原本預估約三.五%,現在降到○.九%,加上物價指數下降,降息不會造成通膨,且實質利率還是正的,基本面跟美國不同,所以不再跟美國同步;尤其亞洲還面臨貨幣戰爭問題,日圓、韓元都大幅貶值,台幣若相對強勢,對出口不利,特別是人民幣也走弱。


  但我不覺得這是降息循環,因為國內資金已經很寬鬆,再降息的空間及效果很有限,若降息太多、台幣貶太多,資金流出,將導致股匯市雙跌;何況,再降息若變成負利率,對金融保險業不好,對領存款利息的人也不好。


貨幣戰爭多 降低經貿成長


問:全球貨幣政策分歧,將造成什麼影響?


答:現在美國升息,歐洲還在QE(量化寬鬆),日本是弱勢貨幣,台灣則在降息,全球經濟情況不一,導致貨幣政策分歧,不確定性升高。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陶冬認為,全球將面臨低利率、低通膨、低經濟成長及低貿易成長。


  全球貨幣政策不一,金融市場波動會比較大,因為熱錢跑來跑去,增加一些風險,貿易戰爭、貨幣戰爭會愈來愈多,可能使經濟及貿易成長降低,對全世界不利,有些國家就會出問題,像日圓大貶後,台灣工具機就非常辛苦,韓國也因日圓大貶而面臨很多問題。


  不過,再次發生金融風暴的機率比以前低,因為各國比較知道如何因應。亞洲金融風暴後,東南亞國家經過十幾年生聚教訓,累積一定外匯存底,韓國以前舉債很多,現在外匯存底有三千多億美元;中國外匯存底更超過三兆美元,加上是中央極權國家,隨時可以調整政策。


原油原物料 受影響價格跌


問:美國啟動近十年首度升息,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影響為何?哪些國家受影響較大?


答:美國啟動升息循環,雖然升息幅度沒有以前大,且熱錢已先撤出一部分,提早反映了,但資金仍會慢慢流失,對基本面不好或外債太多的國家不利,例如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及南非等「脆弱五國」,印度最近好一點,因為有改革且外資進來。


  另外,原物料及產油大國也會受影響,包括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加拿大、澳洲、紐西蘭、俄羅斯、南非等,因為升息後美元走強,原油及原物料會下跌;一般認為,原物料價格是廿年的循環,現在才到第十年至十二年,所以還會再跌一陣子。


  再者,美國升息代表寬鬆資金慢慢結束,全球經濟會比較不確定,加上中國經濟下行,依賴中國及依賴出口較多的國家都會受影響,有人稱之「麻煩十國」,包括台灣、南韓、新加坡、泰國、俄羅斯、南非、哥倫比亞、智利、秘魯、巴西等。


問:央行連續兩季降息,能否提振經濟?是否有資產泡沫等疑慮?


答:降息對提振經濟的效果有限,但部分企業可紓緩財務壓力,特別是資本支出很多的,如面板、DRAM、房地產等。但台灣資金已經很寬鬆、景氣又不好,資金不會跑到製造業進行實質投資,反而會跑到房地產或金融部門,對經濟的幫助有限。


  政府希望給企業喘息空間,也希望降息後台幣貶值、有利出口,但沒有一個國家只靠貨幣政策解決經濟問題,一定要有財政政策及產業政策,美國經濟能夠好轉,除了貨幣政策,也做了很多財政政策及產業結構轉型,如再工業化、頁岩油、電動車、無人飛機、物聯網、大數據等。台灣除了貨幣政策,必須加速產業結構轉型。


房地產喘息 買賣僵持拉長


  現在台灣房價是高檔盤旋往下,再拉上來不容易,除非中資大量進來炒作。目前基本面已不適合房地產投資,再成為另一個泡沫的機會不大,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房地產經過十年多頭,應會修正;二是房價已脫離基本面,超過國民的負擔;三是台灣人口以後會負成長,需求將減少。此外,房地合一稅制將上路,加上地價稅、房屋稅調漲,持有成本增加,房屋不再是暴利的投資工具,投資需求會減少,我認為未來五到十年房地產都不是好的投資工具。


  這次央行降息,讓房地產業可以喘息,反而不好,因為現在房價僵在那裡,買的人不買,賣的人賣不掉,買賣雙方僵持的時間拉長,反而對經濟不好;如果房價有跌反而好,買的人願意買,賣的人賣得掉,成交量拉起來,房價才會回到比較合理的價位,對房仲業者及買賣雙方都比較有利。


問:面對美國升息與台灣降息,企業及民眾應如何因應?


答:美國升息,寬鬆資金不再,加上中國經濟下行,不景氣時要相對保守,企業不要做太多金融槓桿,應以核心事業為主,趁便宜時進行投資跟購併;其次,要跟銀行保持良好關係,因景氣不好,借錢較困難;再者,負債不要用美元,資產則用美元,不然美元升值,對負債影響很大。


  至於一般民眾投資理財,至少一年內應考慮美元計價的資產,例如股票、基金等,且股可能優於債,因為美國升息,債券殖利率提高,價格會降低,有些台灣民眾喜歡買高收益債,會有風險。股市方面,由於亞洲資金慢慢被中國吸住,且政府政策不利於中實戶,台股要大漲不容易,但可投資殖利率高的績優股。

 

資料來源:2015/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