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WTO協議估陸效益6千億


  台灣學者李淳今天說,世界貿易組織(WTO)達成的貿易便捷化協議,對大陸相當有利,此協議一旦落實,初估可為大陸帶來新台幣逾6千億元經濟效益。


  WTO第9屆部長級會議今天達成WTO成立以來首份多邊貿易協議,達成簡化通關程序等的貿易便捷化、支持開發中國家公共安全儲糧、促進低度開發國家貿易發展規定等多項協議。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雙邊及區域貿易協定)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提出以上預估。


  李淳說,WTO關於簡化通關程序的貿易自由化方面,條文幾乎與自由貿易協議(FTA)差不多。


  他說,歐盟曾研究簡化通關對於各國業者的影響,結果發現,跨國企業受到通關延誤的成本幾乎可以被忽略。但對於中小企業而言,一旦通關受到延誤,所受到的影響幾乎占成本的15%至20%,比例很高,影響也大。


  因此,李淳說,簡化通關程序將使出口大國以及中小企業的受惠最大。


  中國大陸近幾年雖積極推動與許多國家簽署FTA,但李淳分析,中國與美國、歐盟、日、韓等主要消費國家還未簽FTA,因此上述協議對於以出口為主的中國助益還是很大。


  他說,根據研究,簡化通關的貿易便捷化可為出口國的出口值帶來1%至5%的經濟效益。但WTO條文的拘束力低於FTA,以各國都願落實的最樂觀情況推估,保守估計此舉至少可為大陸帶來出口值1%的效益。


  中國2012年出口值為2兆498.3億美元,若以1%的效益去換算,等於204.983億美元(約新台幣6066.3億元)。也就是說,將為中國帶來逾6千億元的經濟效益。


  國際商會則預測,世貿組織成立18年來第1個全球貿易協議誕生,將可為世界經濟成長挹注9600億美元,創造210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1800萬個在開發中國家。


資料來源:2013/12/07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