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星經濟夥伴協議 東協敲門磚 接軌新興國家


  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即將簽署,中經院副研究員徐遵慈表示,新加坡為東協重要國家,對外關係靈活,更和印度、俄羅斯等新興國家關係良好;ASTEP簽署後,不但是我國進入東協市場的敲門磚,更有助我和其他新興國家間接接軌。


  徐遵慈說,再次驗證我國以世界貿易組織(WTO)下的個別關稅領域名義,簽署雙邊經貿協議的模式不會引起政治困擾,有助與他國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A)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


  徐遵慈指出,之前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就是用個別關稅領域名義,在雙方代表處簽署,同時也是用ECA而非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模式簽署:這次台星的ASTEP也是如此,可讓東南亞國家知道此模式不會引起政治困擾,可放心和台灣簽署ECA。


  曾任職台經院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新加坡與紐西蘭都是TPP的成員國,和這兩國簽署ECA,有助於台灣未來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平台上,推動台灣加入TPP。


資料來源:2013-11-07/聯合報/A4版/要聞

記者:林毅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