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最快2014年底簽 李淳:台灣幾無時間優勢


  台灣經濟正面臨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加速的威脅,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19日預估,中韓FTA最快將於2014年底簽署,兩岸服貿協議卻持續在立法院卡關,與南韓相比,我國在FTA方面的時間優勢「幾乎不存在」。


  李淳19日上午出席「經濟投資展望論壇─贏在2014」,並以「全球區域整合加速─台灣必須迎頭趕上!」為題,發表專題演說。


  李淳指出,對於和國際經濟接軌,「台灣都知道要做什麼,但都做得很慢!」南韓已經征服了所有需要出口的國家,積極洽簽FTA,其中和中國大陸的FTA談判,更是如火如荼,預計「不是2014年底,就是2015年初會簽。」


  日前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日便預估,若中韓完成FTA簽署並生效,韓國出口FTA覆蓋率,將大幅提升至62.56%,是台灣的10倍。


  李淳也強調,即使台灣在2014年底能讓服貿協議生效,甚至完成貨貿談判,相較於南韓的步調,時間優勢也很有限。


  李淳說,上述時間預估還算是樂觀的,因為中韓FTA的生效時間,搞不好會比外界預期的更早,台灣的時間優勢「幾乎不存在」,在與他國洽簽FTA方面,「現在是要加速,而不是去思考要不要加入!」


資料來源:ETtoday 新聞雲

記者:林信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