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花、敢花錢 大陸服務業抬頭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大陸新一輪經濟改革,當中涉及大陸重點經濟板塊挪移,預期對兩岸經貿產生重大影響。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張榮豐18日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發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配合下一波經改的發展重點為服務業,預期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產業將放寬外資准入,將為國內產業帶來新商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18日在台北舉辦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國改革之戰略方向研討會」中,針對大陸「後三中」時代經濟變局做深度剖析,與會學者認為本屆三中揭露以經濟為主的改革方向,將對大陸後續發展影響重大。


台產業擁有新機會


  本屆三中全會牽動兩岸經貿的層面,主要為大陸把服務業作為發展重點。張榮豐指出,十八屆三中《決定》文中放寬外資准入的產業大部分屬於服務業,包括金融、教育、文化、醫療、育幼養老、商貿物流和電子商務等。開放服務業的戰略,顯示大陸試圖引入「外力」加速國內經濟結構轉型,這也為台灣產業帶來新的機會點。


  張榮豐表示,《決定》關於經濟改革的定調,一再為提高服務業在整體經濟的比重做鋪陳,創造適合服務業發展的消費環境;其中具體提出提高居民收入,讓人民「有錢花」;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讓人民「敢花錢」;建立食品藥物安全機制,讓人民「放心花」。


  張榮豐表示,大陸成為全球主要市場,中產階級興起促使家電和電子產品等耐久性消費財需求大增,各地所得和消費差異使產品生命週期延長,產品在沿海賣不動後可轉向內地銷售,這些都是台灣廠商可留意的新趨勢。


綠色生產成要點


  除轉型至世界市場的消費大國外,十八屆三中也把綠色大國放在重要位置,「綠色生產」將成為大陸重要經濟戰略。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副所長劉柏定表示,預期三中後大陸將把高耗能、高汙染產品納入消費稅徵收範圍,並推動環境保護「費改稅」,以更嚴厲的財稅手段限縮高汙耗能產業的發展。


  在限縮高汙產業的同時,大陸官方將大力扶植綠色環保產業,像是汙水、廢氣處理、LED、電動車等節能產業,這些都是新興商機之所在。


資料來源:旺報

記者: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