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交叉破功 中經院再下修GDP保2拉警報


  中經院昨發布台灣總體經濟預測,將今年全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從原本預估的二.二八%,下修到二.○一%,僅低空飛過「保二」邊緣,這也是國內各預測機構最低數據。中經院同時下修明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從三.三一%降到三.二一%。


  由於出口表現不佳,民間投資及消費不如預期,主計總處今年已二度下修GDP,二月還預測今年GDP可達三.五九%,五月已大幅下修到二.四%,八月再下修到二.三一%。主計總處十一月將公布最新GDP預測數,由於第二季出口意外衰退,預料今年GDP可能三度下修,面臨「保二」危機。


江內閣上台 還喊出4%


  今年二月中,江內閣上台,甫上任的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喊出「黃金交叉」(即GDP成長四%以上、失業率四%以下)的經濟新目標,但五月就改口「黃金交叉非常非常困難」,近來更是絕口不提。


  今年下半年以來,國內五大智庫與官方的主計總處紛紛下修經濟成長,據瞭解,年底前將有國內智庫將GDP調降至二%以下,也就是「一字頭」;換言之,不僅與「經建目標」設定今年GDP成長要達到三.八%,有非常大落差,甚至連「GDP保二」都面臨破功!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說,今年我國GDP從二.二八%下修到二.○一%,主因是全球景氣復甦力道不足,加上國內發生諸多食品安全疑慮、府院爭議與前景展望不佳,造成消費與投資需求疲軟等,今年第四季GDP成長恐僅一.八六%。


數據腰斬 經濟目標跳票


  劉孟俊表示,未來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聯邦政府停擺,美債違約與QE退場時程,以及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等。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今年景氣預測可說是撲朔迷離,國際間上半年看到的數據都還不錯,但下半年卻開始轉弱,使得經濟預測的困難度大幅增加;他表示,目前台灣整體經濟仍處擴張,但擴張幅度比較緩慢。


  此外,中經院預估明年GDP成長率為三.二一%、失業率四.一九%、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一.六六%,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均價為二十九.六六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