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業自由化 梁啟源籲功能分割


  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今天表示,電業自由化可解決供電瓶頸的問題,在實務推動不易下,建議可功能性分割發、輸、配電作業,儘速完成電業法修訂。


  匯集國內產官學界專家,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我國電業自由化趨勢論壇」,討論「電業自由化與電力穩定供應」、「電力調度機制獨立性探討」與「消費者用電權益保護探討」等議題,提供政府及業界研擬電業、能源政策法制方向參考。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專題演講「電業發展與產業競爭力」。


  梁啟源表示,電業自由化可帶來效率、解決供電瓶頸及促進投資、就業及經濟成長等優點。


  不過,梁啟源表示,美國加州實施電業自由化後,卻面臨嚴重的缺電與停電危機,外界有不同意見,讓台灣的電業法修正版自1999年仍「躺」在立院10年以上,一直未列為優先討論議案。


  他指出,電業自由化不一定要一步到位,可利用「功能性分割」一步一步來,先讓發電(競爭市場)自由化,成立一個獨立的系統調度機構,負責公民營業者的發電調度,台電則負責輸配電(非競爭市場)作業,避免員工不願分割台電公司的阻力。


  梁啟源說,合理電價應反映燃料成本,目前電價成本中有65%是燃料成本,電業自由化後有可能電價會上漲,但長期壓低、補貼電價,不一定對民眾有利,未來有可能會造成排擠政府預算、能源效率、產業競爭力等更大問題。


  他表示,每次調整電價都造成爭議,付出高昂的社會成本,電業及電價制度化,台灣才能長治久安。


資料來源:2013/11/08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