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近九個月新高 中經院:台幣本季看升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15)日預估,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時間延後,第4季新台幣對美元將較前兩季升值,約在29.47。但若美國逐步縮減購債規模,美元將轉強,預估2014年第1季新台幣兌美美元將貶回29.66。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受美國債限與政治僵局影響,美國財政支出會更審慎,加上經濟動能不是很明顯,QE退場的速度會慢一點,對美貿易享有順差的國家,貨幣都會偏向升值,估測新台幣匯價在29.4到29.5元兌1美元。


  中經院指出,聯準會(Fed)宣布QE暫不減碼後,美元轉弱,歐元等其他貨幣勁揚。隨後,加上美國預算案與債務上限協商未果,美國政府停擺,更讓美元續弱;資金轉進亞洲後,韓元在內的亞洲貨幣紛紛走揚。


  今年第3季以來,日本沒有進一步貨幣寬鬆,亞洲主要貨幣對美元都由貶轉升,日圓、韓元與人民幣對美元分別升值約1.78%、6.36%與0.27%;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在10月4日盤中一度升破29.30元關卡,昨天收盤匯價又攀升到近九個月高點。


  中經院表示,由於10月17日美國舉債上限將近,市場對短線美元走勢仍有疑慮,新台幣兌美元1個月期遠期買賣報價在29.37到29.48之間,預期短期新台幣有升值壓力。


  若美國債務危機獲得解決,美元將隨美國經濟復甦而走強,包括新台幣在內的亞洲貨幣短期升值壓力將可暫時紓解。中經院指出,尤其2014年後,隨著美國QE退場機率上升,亞洲貨幣的貶值機會增加。


資料來源:2013-10-16/經濟日報/A3版/話題

記者:葉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