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垂淚 PMI創8月新低


  國內經濟景氣再現警訊!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十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五十一.六,創下八個月以來的新低紀錄;相較於日本、中國與南韓等亞洲鄰國PMI都呈上揚趨勢,台灣卻持續走跌。


  中經院調查編製的台灣PMI,指數超過五十代表「擴張」、低於五十即為「收縮」;十月PMI為五十一.六,雖仍呈現擴張,但指數已來到八個月新低,顯示製造業成長力道趨緩,其中,以電子與光學產業表現較不理想。


  製造業六大產業中,五大產業呈現擴張,指數由高至低,依序為交通工具產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基礎原物料產業、食品暨紡織產業與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僅電子暨光學產業由九月的擴張轉為十月的緊縮,指數四十七.二更創下去年十二月以來新低。


  至於廠商「對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較前月下滑至四十七.三,這也是去年十二月以來首次低於五十。且電子暨光學產業、食品暨紡織產業,已連續兩個月呈現看壞未來半年景氣,指數分別跌至四十五與四十一.三。


  另外,行政院主計總處大砍第三季GDP後,外界高度關注今年GDP能否「保二」?中經院分析,我國當前出口力道減緩,表現比原先預期差,加上去年第四季GDP基期較高,第四季GDP難以超過二%,以目前情勢來看,今年GDP恐難保二。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