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TPP談判速度不如預期


  中經院今天舉辦「TPP、RCEP與亞太區域整合」國際研討會,澳洲國立大學公共政策學院研究員Shiro Armstrong指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數周前完成第19次的貿易談判,但目前進展並不順利。


  他說,TPP在日本加入談判後,整體速度變慢、馬來西亞也無法說服國民而對於整體會員國提出更優惠的條件,「談判勢必延後」。


  新加坡國立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Shandre M. Thangavelu認為,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是東協加上印度、紐西蘭等國。東協如印尼是新興國家,重要性日亦增加。各國考量要加入TPP或是RCEP時,重點是要思考加入後對國家是否有好處。


  他強調,像南韓不加入TPP是考量已經有美韓FTA(自由貿易協議) ,但卻亟欲加入RCEP ,思考的就是怎麼對其跨國企業產業供應鏈有利。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台灣是全球生產關鍵零組件的重要地區,在生產鏈中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區域整合中不可或缺,也能讓其他經濟體享受更多利益。


  吳中書說,台灣是世界上貿易與投資的重要經濟體,卻僅簽署很少的FTA,面對競爭對手不斷在區域經貿整合上攻城掠地,民間感到十分憂心。


  經濟部國貿局主任秘書王振福指出,預估2015年時,TPP會員國與台灣的貿易量占我整體的40%;RCEP則達56%,對台灣影響很大。他強調,加速自由化腳步,加入TPP與RCEP 是我國的願景,盼能藉此過程提升台灣競爭力、因應經貿挑戰。


資料來源:2013/10/02 聯合報

記者:林毅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