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PMI持平 景氣緩步擴張


  中經院今天公布 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6,與7月持平,終止連4月下滑,院長吳中書指「景氣緩步擴張」;9月PMI翻揚機會高。


  吳中書表示,各國PMI走勢,中國大陸逆勢走揚、歐元區也翻揚,顯示「國際經濟緩慢改善」。國內部分,「新增訂單」指數也往上,代表出口加溫可能性高,但幅度不穩健,所以「經濟處緩步復甦,而非強勁復甦」。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電子暨光學產業」PMI自今年3月以來雖持續下滑,仍處擴張階段,但8月首次滑落至收縮,顯示「旺季不旺」,動能有所疑慮。


  吳中書指出,電子暨光學產業的反應兩極化,部分產業訂單表現不錯;部分產業壓力大,整體動能有疑慮,但未必代表未來趨勢會往下。


  吳中書進一步指出,景氣轉好或需求增加,電子業會出現急單,今年以來,急單、波動大現象影響台灣經濟。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補充,8月電子業零件相關產業較忙,成品組裝則顯保守,前面幾週的銷售情形就會影響未來數個月的表現。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上半年有過度下單的狀況,隨著手機與平板電腦下修,能見度低,下半年看法保守,廠商將存貨成本堆積在上游。


  陳馨蕙指出,最近 2年電子業淡旺季不明顯,反而是新機銷售時有較明顯需求量。例如9、10月有新機,1個月前拉貨及備貨,但廠商認為尚未有強勁需求出現,恐仍有庫存。


  8月台灣製造業PMI的5項指標中,「新增訂單數量」(55.1)、「生產數量」(56.4)與「人力雇用數量」(52.6)仍呈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49.6)較7月下降,「現有原物料存貨」(49.5)水準由7月的擴張轉為緊縮。


  PMI大於50顯示擴張;小於50顯示收縮。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林惠君